汉网图片

星秀场 > 世界范围一流的演员首次来汉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人气指数:

世界范围一流的演员首次来汉演绎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1 / 10

演出名称:芭蕾舞剧《天鹅湖》
演出时间:2015年1月24-25日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演出票价:80/120/180/280/380/480/680/880元
演出团体:古巴国家芭蕾舞剧团
 
 
“王子与魔鬼”超高难度斗舞环节更加叹为观止
古巴,这个美丽的加勒比海岛国,不仅盛产雪茄,不仅输出切·格瓦拉这个革命符号,还有一样文化出品同样蜚声世界,那就是高雅的芭蕾舞艺术。古巴芭蕾的精彩,皆因阿丽西娅·阿隆索的存在。正是这只不老的白天鹅,一手打造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这个品牌,令其在短短60年时间内,成为世界十大顶尖芭蕾舞团之一,甚至以其独具魅力的表现风格跻身世界前三大芭蕾舞团之列。1月24、25日,世界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将在武汉剧院为武汉市民献演芭蕾舞剧《天鹅湖》。上世纪60年代初,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两次访华演出,成为最早来到中国的外国艺术团体之一,也是迄今为止造访武汉最高水平的芭蕾舞艺术团体。在我国多位领导人接见该团创始人、芭蕾大师阿里西亚·阿隆索。
艾丽西亚·阿隆索是古巴人的骄傲,除了个人传奇经历外,更在于她以一己之力创办舞团和学校,并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使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从零起点,走到世界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位置。如果说芭蕾界的古巴学派,莫如说是阿隆索学派。从阿隆索培养的年轻人里,完全可以看到她跳《天鹅湖》的影子,对人物的刻画,比如对黑天鹅的刻画要更为突出,在台上有一种类似哑剧的特别的表现力。
没错,将古巴热情奔放的民族舞元素同古典端庄的芭蕾舞结合,正是阿隆索确立的民族特色芭蕾,使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盛名远扬。如今凡是古巴芭蕾舞演员,在国际舞台上都会被打上条件出众和技艺精湛两大标签,世界著名的几大芭蕾舞团都有她培育的弟子和再传弟子。
此次《天鹅湖》来汉演出,虽然老太太本人因年事已高在最后时刻无法前来,但新一代舞团精英已经整装待发。快速如飞的双脚、轻举高抬的旁腿、离弦之箭的跳跃……依然是舞团坚持的舞蹈风格。
据介绍,此次《天鹅湖》中,王子和魔鬼动感强烈的舞段将成最大看点。关于薪火相传的新一代演员艾丽西亚之女劳拉·阿隆索一点也不担心他们的能力,直呼这一批年轻舞者为“世界范围内一流的演员”。“ 古巴的芭蕾男演员素以爆发力出色而著称于世,因此,《天鹅湖》中的王子和魔鬼,都有动感强烈的舞段,尤其是那个魔鬼,其庞大的黑色翅膀同发达的腿部肌肉上下呼应,从而以其鲜明的舞蹈性为整部舞剧平添了显著的戏剧性。他们具有高超的舞蹈技巧,呈现出古典的纯净特质和强烈的戏剧表现力。他们追求独特的风格,并且能够将这种风格很好地表现出来。我们团所有的舞蹈演员都是古巴人,是我们的学校和教师培养出来的,而且劳拉·阿隆索在保持整体风格之外,总是因材施教,走进剧场,你会见证延续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