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网图片

星秀场 > 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举行首场新年音乐会 打造新的城市名片

人气指数:

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举行首场新年音乐会 打造新的城市名片

1 / 10

汉网娱乐(记者 胡婧)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欣然出任艺术顾问,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李果,担任艺术总监兼常任指挥,武汉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刘鹏,则一口答应来做新年音乐会的特邀指挥……昨晚(28日),这支得到众多音乐艺术家支持的青少年乐团首场演出——“远大空品之夜`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2015新年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举行,百余位少年乐童,和来自江城各地的千余位爱乐观众,共同见证了孩子们的首次亮相。
 
曲目兼顾少年朝气与武汉特色
时长约90分钟的新年音乐会分为上下两半场,共演出八首曲目外加一首返场曲,从节目单来看,既贴合青少年朝气,又兼顾武汉特色。以喜庆欢乐的《春节序曲》开篇,这首耳熟能详的节日之歌,是新年气氛的应景之选。这首曲子以往多由成人乐团演奏,难度不小,但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的孩子们在过去四个月尽最大努力进行了排练。上半场的曲目还有武汉本土音乐人王原平作曲的《长江,汉江》,双钢琴演奏《匈牙利舞曲第五号》,以及管弦乐曲《动物狂欢节》选段《NO.1续奏及狮王的行进》、《NO.7水族馆》和《NO.14终曲》。
下半场的开场曲目是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由弦乐齐奏,在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的首场“快闪”活动中,孩子们已经在街头勇敢地向江城市民展示过,新年音乐会上,他们将带来更加娴熟正规的演出。其他曲目还有管乐合奏《布鲁斯序曲》和《龙的传人》,这两首曲子,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的管乐声部,曾经和香港警察乐队联袂演出过。终篇则是颇具武汉特色的《武汉,每天不一样》,为管弦合奏,这个环节,还特别邀请了一支青少年合唱团加盟。新年音乐会还特别准备了返场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不似成年人版本的浓情,孩子们的演出更添了份天真童趣。
 
“大爱乐”牵手“小爱乐”
昨晚的新年音乐会,是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的首次公开亮相,对于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来说,是第一次登上正式舞台,第一次做一场属于自己的演出。乐团特别请了武汉爱乐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刘鹏出任特邀指挥,“大爱乐”牵手“小爱乐”,刘鹏说:“青少年爱乐乐团的成立非常好,相当于为武汉的交响乐乐团培养后备军,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所以,我决定要做这样一件事。”前期与孩子们一起排练后,刘鹏评价“比我想象中的好”,他说,“感觉得出来,小孩子对于音乐和乐团的新鲜感还没有走,大家都还很兴奋,我希望充分调动孩子们的这种天性和可爱劲,然后跟音乐结合起来,让我们的新年音乐会能在亮相的基础上,做到一定程度的出彩。”
当然,这是一个稚嫩的乐团,这场新年音乐会最重要的意义,是激励这些爱乐少年们的音乐梦想。刘鹏也建议,“乐团的成立及训练时间较短,后续还需要更加正规、系统的训练,各声部也需要进行分开强化训练。孩子们对于音准和节奏的把握,还是一个日积月累的长期过程。”但刘鹏对于这支后备军的未来抱有希望,“未来五年,我期待着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的华丽转身。心态一定要调整,很多孩子对音乐有兴趣,但千万别因为考级而变得急功近利,古典音乐是要靠时间去慢慢培养沉淀的。”他认为组建乐团是提升孩子兴趣与合作能力的好渠道,但他同时也提醒,“开始对乐团有新鲜感,但出成绩是需要勤奋练习的,我到武汉爱乐乐团已经10年了,现在都还一直在训练,希望孩子们能一直保持对音乐的热爱。”
 
打造一张新的武汉城市文化名片
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由武汉晚报发起创建,得到武汉音乐学院的大力支持。今年7月面相全江城公开海选,最终,从3000余名报名选手中,择优挑选了120多个爱乐少年作为乐团储备团员,年龄最小的仅8岁,最大的也不过18岁。9月,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正式成立,并坚持每周日在武汉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训练。
创办乐团之初,主办方就表示,这是一个公益性质的乐团,不收取团员任何费用,还会邀请各专业老师负责团员们的日常训练,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李果,就是乐团的音乐总监兼常任指挥。这么做的目的,是希望未来将武汉青少年爱乐乐团打造成一张全新的武汉城市文化名片,同时让爱好音乐的孩子得到全方位发展,也向社会普及高雅音乐。
正是这样的公益目的,使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在今年夏天携夫人、著名钢琴家濑田裕子女士来汉举办“打开艺术之门”专场音乐会时,欣然出任了乐团的艺术顾问。他还说,“这是一件有助于提高全民素质的好事”,并对乐团提出了唯一要求:好事要办好,实事要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