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校园 校园未来星”展演活动在京举行
2016-08-22 15:50:20 来源:
开幕式
开幕式

春晚小明星邓明璐参加演出
春晚小明星邓明璐参加演出

\
 

\
 

\
 

  “这次活动收获很大”“清华大学,我们来了”“中央民族大学,我们来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星光校园•第七届全国校园艺术周和校园未来星•第十三届中国优秀特长生展示活动”活动的学生们,来到心目中的中国最高学府进行访问交流学习后,由衷发出这样的感叹。

  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星光基金资助,文化部中国文化信息协会、教育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国美育研究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中国少年艺术团等单位共同主办,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承办的“星光校园•第七届全国校园艺术周和校园未来星•第十三届中国优秀特长生展示活动”活动,7月29日至8月1日,在清华大学和中央民族大学连续举行。

\
 

\
 

\
 

\
 

\
 

  “星光校园”“校园未来星”是国内青少年艺术展示活动的著名品牌,已成功举办七届的“星光校园”,侧重于集体节目的展示,而“校园未来星•优秀特长生展示活动”更侧重于青少年个人艺术能力和水平展现。在每一届活动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作品所组成的“星光盛典”大型展演,通过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国家级电视媒体的播出,吸引了众多的电视观众关注的目光,更达到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总结近一时期来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发掘和培养全国青少年广播电视文艺人才,推出一批“自主创新”的优秀原创作品和曲目,促进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的国际交流的多项目的和功能。

  7月30日,“星光校园•第七届全国校园艺术周和校园未来星•第十三届中国优秀特长生展示活动”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活动。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白淑湘,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会长黄河浪、科学家代表徐文耀以及艺术家代表中国儿童戏剧表演艺术事业奠基人方掬芬、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单秀荣、 著名表演艺术家曹灿、著名舞蹈艺术家姚珠珠、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淑琰、著名青年歌唱家李丹阳、央视春晚明星阿尔法、邓鸣璐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活动,并亲切接见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师生与他们合影留念。

  开幕式上,著名舞蹈艺术家白淑湘和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会长黄河浪分别致辞,他们勉励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少年代表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充分展示出自己的艺术才华,取得优异的成绩。

\
 

\
 

\
 

\
 

\
 


  顾秀莲副委员长和张天保部长还亲自将第五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的团旗授给代表团代表辽宁代表队领队杨松秋老师的手中。第五届“星光校园 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活动将于8月中旬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作为“星光校园”旗下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品牌,在此次演出中,海南省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四川攀西绵阳南山国际学校、成都市马鞍小学校、海南省儋州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国内传承非遗项目的优秀学校,将会把四川清音、中国民乐、传统民族舞蹈、中国现代舞、民间戏曲等诸多种类丰富的艺术作品带到联合国总部的舞台,讲述中国故事,唱响中国民歌,传承中国文化,让世界再次欣赏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加关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传承保护中所取得的成就。

  在开幕式上,顾秀莲副委员长、张天保部长等领导还为参加“常青藤学生领袖培养计划——北京名校研学之旅”的优秀组织单位福建泉州第五中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常青藤学生领袖培养计划——北京名校研学之旅”是由北京常青藤研学教育科技中心基于北京优势高等教育和人文环境资源,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激励型学习项目,活动通过名师讲座、名校观览、文化参观、访问名师等多项内容,将名校、名师的积极向上、求学无涯的理念贯穿其中,以此培养和启迪参与者奋发向上的精神。

  为鼓励中国青少年积极参与科学与艺术教育活动,2005年,在十位国家领导人积极倡导下,在百位科学家、百位艺术家、百位将军的积极参与下,首届以“科学与艺术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全国青少年科学与艺术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届的科艺大会活动,为促进青少年科学、艺术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在科艺大会举办十周年之际,主办方全国青少年科学与艺术大会组委会、中国科学与艺术学会、中国美育研究会等单位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在此次开幕式上,以服务创新人才、拓展创新空间、激发创新意识为宗旨的中国青少年创客联盟藉此纪念科艺大会举办十周年之际宣告成立。顾秀莲副委员长、张天保部长等众位嘉宾在全场关注下,共同按下了启动球,宣告中国青少年创客联盟正式成立。

  2016年是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成立十周年纪念。经历了十年的培育、成长历程,艺术团的逐步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的关注,更离不开众多艺术家的鼎力支持,在开幕式上,北京星光艺术团向一直以来无私支持艺术团工作的著名艺术家方掬芬、曹灿、范圣琦和央视少儿频道著名节目主持人徐柳颁发了“星光校园•全国校园艺术爱心大使”的奖杯和北京星光少年艺术团顾问的聘书,以表彰他们为校园艺术的发展所作出的特殊贡献。

  开幕式结束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0名多才多艺的青少年,在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了声乐、器乐、舞蹈、书画等多个赛场的展示活动,同学们在一起切磋交流,提高技艺,增长阅历。

  经过紧张有序且充满活力的展演,40多个优秀获奖作品脱颖而出,参加了第七届星光校园•全国校园艺术周暨第十三届校园未来星•中国优秀特长生展演星光盛典的演出。“星光盛典”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节目主持人徐柳和小主持人郭仟慧、崔津荣、黄一泓共同主持,在演出中,著名青年歌唱表演艺术家李丹阳的民歌、著名萨克斯表演艺术家范圣琦的萨克斯风、台湾著名词曲作家徐焕昌的深情演唱、阿尔法的亦歌亦舞、邓鸣璐的戏曲联唱将星光盛典演出不断引向高潮,老艺术家单秀荣、姚珠珠、曹灿表演了凝聚毕生才华的代表作品。单秀荣老师演唱了她的代表作《雁南飞》,当熟悉的歌声中响起时,老舞蹈艺术家姚珠珠即兴起舞,珠联璧合的演出,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表演艺术家曹灿老师,还是一位技艺深厚的朗诵家,他在演出中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诗朗诵作品,富有哲理的诗歌在他标志性的嗓音中缓缓流淌出来,深深地感染了全场观众。

  汇聚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精彩作品的“第七届星光校园•全国校园艺术周暨第十三届校园未来星•中国优秀特长生展演星光盛典”演出盛况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录制并将在暑假期间播出,欢迎届时收看。

  历时四天的“第七届星光校园•全国校园艺术周暨第十三届校园未来星•中国优秀特长生展演”将于7月31日落下帷幕,在四天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收获满满。本次活动主办单位代表、教育部国家重点课题组副组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本次活动组委会秘书长黄俭教授表示:星光校园和校园未来星展示活动,不仅是孩子们展示才艺的平台,更是收获自信、树立自立、培养自强意识的舞台,我们希望孩子们在星光校园和校园未来星的舞台上不断成长与进步,切实的增强综合素质。

  据主办方介绍,参加“第七届星光校园•全国校园艺术周暨第十三届校园未来星•中国优秀特长生展演”的获奖优秀作品还将受邀参加今年7、8月间,在联合国总部、法国戛纳举行的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演出活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