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实不要一分版权费 支持陕西人艺《白鹿原》
2016-03-10 15:51:21 来源:汉网
\
 

 

\
 

 

\
 

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承办的话剧《白鹿原》,将于3月11日至13日在中国剧院演出,3月18日至2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演出。该剧根据著名作家陈忠实的经典小说《白鹿原》改编,由孟冰编剧,胡宗琪导演,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主演。陕西人艺版《白鹿原》晋京演出的消息,不仅引起了广大观众和媒体的关注,也让《白鹿原》小说原著作者、著名作家陈忠实非常高兴,他虽然因为生病不能来京观看,但依然对此表示非常关心和支持。此前就不要陕西人艺一分钱版权费的陈老说:“他们到北京演出,我心里高兴得很!只要娃们能演好就行!”

记者了解到,陕西人艺改编《白鹿原》,陈忠实没收一分钱版权费,只说:“娃们辛苦了,把戏演好就行,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我还要感谢你们,是你们让《白鹿原》活在舞台上了!”这次陕西人艺晋京演出,陈老心里有高兴有遗憾,高兴的是,这一次终于由陕西人在舞台上来讲自己的故事了;但遗憾的是,他由于身在病中,无法亲临现场观看演出。陈老因此特别念叨着:“把北京的录像拿回来,我一定要看看录像!”

老人的这份期盼,让陕西人艺院长、《白鹿原》制作人李宣忍不住落泪:“老人对我们的支持倾尽了全力,不仅不收改编费。最重要的是,《白鹿原》使用北京人艺的原版剧本,起用原版编剧孟冰,这等于是拿来同行的版权直接使用,在业内,想要征得对方同意很难很难。陈老得知这一情况马上出面,‘我去给濮存昕说。’很快,北京人艺不仅无条件答应,竟也不收版权费,这在业内也是奇迹。”李宣感激道,“没有陈忠实老师如此无私的奉献与支持,根本就不可能有这部剧。”

  陕西人艺院长、《白鹿原》制作人李宣介绍,两年前陕西人艺就计划要排演话剧《白鹿原》,经过几番激烈的研讨,他们依然觉得此前北京人艺版所使用的孟冰编剧的剧本是目前最为成熟的,因此还是采用了北京人艺版《白鹿原》的编剧、著名剧作家孟冰的剧本,并邀请了多次获得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的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该剧作为首届陕西省现代艺术节的闭幕大戏于2015年12月30日在西安首演,取得巨大成功,得到了观众们的充分认可。

李宣表示:“虽然都是根据陈忠实的原著小说改编,而且都选择的是孟冰的剧本,但在剧本方面还是进行了调整和提升,让剧情比以前更精炼,也更加突出剧作的文学性和戏剧性。而且,不同的主创团队、导演、演员也会带来不同的风格手法,呈现出不同的舞台效果。演员阵容基本涵盖了陕西人艺的老中青三代演员,他们站在舞台上,浑身透出来的就是陕西人的生冷蹭倔,我相信陕西演员一定能把这部剧演好。我们这版演出在舞美上也会更具陕西特点,山坡、窑洞、老树等等都会被我们的舞美设计体现在舞台上,观众会感受到浓浓的西北风,尽显关中黄土地的苍茫风情。所以希望大家还是走进剧场,亲自来感受。”

编剧孟冰认为,陕西人艺版《白鹿原》和此前北京人艺版虽然都使用同一个剧本,但陕西演员对小说中陕西方言和风土人情的理解给予了陕西人艺版《白鹿原》不同的味道。他说:“我很喜欢陕西人艺演的这一版《白鹿原》,这个版本非常凝练、干净,非常清晰、强烈,不做作,精雕细刻又不露痕迹。古人云:‘不工而工。’就像于是之这样非常优秀的北京人艺演员的表演一样,看似很随意,行云流水,但点点滴滴都是精心设计的,让你看不出痕迹来。而这个戏,在导演、表演、舞美灯光、音乐处理上,整个氛围都有这种气质。因为导演、舞美、主创,他们在生活当中感受到了陕西文化当中非常强烈、非常鲜明的东西,于是他们便把这些东西非常强烈、鲜明的树立在舞台上;比如会用光、阴影、暗影、雕刻、音乐突显、舞台调度等很多手段,很强烈的刺激到你,让你在众多纷纭的生命状态当中,对一种独特的情感和生命方式,骤然起一身鸡皮疙瘩。戏剧是综合的舞台艺术,这个戏从剧情、表演、台词、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造型、调度、换景,甚至包括舞台上房子的暗影,此起彼伏,浑然交汇,构成了一种非常浑厚、很有历史感的大的叙述,蕴藏了很丰富的内涵在里面。”

记者获悉,目前陕西人艺《白鹿原》在中国剧院的首轮演出门票已近售罄,天桥艺术中心的三场演出也正在火爆销售当中。3月26日、27日,《白鹿原》还将亮相今年的第三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