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千场女皇”马丽:笑声中的那些五味杂陈
2014-12-02 09:30:56 来源:搜狐娱乐
2014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何炅、马丽再现“公主抱”。 图/CFP
2014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何炅、马丽再现“公主抱”。 图/CFP

 

马丽个人写真。开心麻花剧组供图
马丽个人写真。开心麻花剧组供图


  马丽——话剧舞台上的“千场女皇”、粉丝口中的“超级玛丽”,加上连续两年在春晚上的惊艳表现,马丽的明星光环定格在了“笑星”之上。“我一见你就笑”是观众对于马丽表演的最高奖励,也让马丽实现了登上春晚舞台的梦想。在羊年到来之前,真人秀和话剧工作连轴转,马丽的日程安排都是满满的。多年的舞台积累、无数次的表演挑战,如今,让观众笑成了马丽的人生信条,而在这笑声背后,马丽坦言虽然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能够带给观众快乐是最重要的。

  网友笑了我变丑了

  生活中的我不是这个样

  舞台下的马丽是个话并不多的人,文静的外表与舞台上的“女汉子”形象大相径庭。说起两者的差别,马丽说:“哪个女生不爱美啊,私下我也是一个特别爱美的人,特别爱买衣服,但是在舞台上,如果你要表演出喜剧的效果,往往就需要是很夸张的、有反差的形象。像这次我们在年底演的‘麻花’新剧《羞羞的铁拳》,我在剧中演一个男人,要演出很二、很傻的特点,比如女人都是习惯把两条腿收紧坐着的,但是演一个男人就要把腿分开坐在椅子上,所以都是比较丑的形象。”

  马丽说:“经常有网友在网上问我,马丽你能不能让我们看看你真实的照片啊,我说我微信上的照片都是生活中真实的,然后网友就会说‘你修图了吧,这也不是你啊’。”马丽有些无奈地说:“其实生活中的我就是这样的,我承认我有女汉子彪悍的一面,但是大部分的时间我还是挺正常的。”

  粉丝笑了我晕了

  急救吸氧也很好笑吗

  作为一个笑星,马丽坦言,最尴尬和最开心的事就是无论做什么,大家都会笑。她说:“曾经有观众叫我‘谐星’,我挺困惑的,有一次我见到郭德纲,我还问过他:‘郭老师,您说谐星是褒义还是贬义啊?’郭德纲说:‘是褒义啊’,你不要管别人说什么,重要的是看你能给观众带来什么,观众能给你带来什么?”马丽表示,尽管如此,开始的时候听到这样的评价还是会不太舒服,但是慢慢地自己释然了一些。

  马丽说:“我现在经常会听到别人说‘哎,我一看你就想笑’。”马丽表示,“尽管这是观众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但是有的时候也会感到很尴尬。”马丽称:“就在前不久,我参加了一个公益真人秀节目的录制叫《囍从天降》,我要帮助一个藏族的奶奶做很多的事情,因为那个家庭真的是太苦了,我当时真的是想尽自己的全力帮奶奶完成心愿,获得一等奖,这样她就能得到一台农用拖拉机。有一场节目录制比赛的时候,需要跑到海拔5000多米的山上,我本身心脏有问题,再加上跑得太拼命,当时我就晕了,情况真的很危险,差一点命就没了,但是当节目组给我急救吸氧这组照片被发到网上时,我就看到有一些粉丝留言说‘马丽,哈哈,你看她,真是太搞笑了,看见她我就想笑’。”马丽说:“当我看到这样的留言时,我心里就在想,怎么好笑了,命都快没了。”马丽坦言,“当然我并没有埋怨的意思,只是对于一个喜剧演员来说,遇到这种尴尬的时候确实还挺多的。”

  观众笑了我哭了

  演完春晚回家的路上飙泪

  已经连续两年在春晚舞台上演出过小品《今天的幸福》《扶不扶》的马丽表示:“今年能否登上春晚的舞台还不敢最后确定,但是能够在除夕夜把自己最好玩儿的作品呈现给观众我还是很期待的。”

  能够登上万众瞩目的春晚舞台,马丽说:“很多人都说我很顺,很有运气,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在其中的付出。”马丽说:“在舞台上演喜剧之前,我一直的梦想是进国话、进北京人艺,因为我在中戏读书的时候就是班长、课代表,演喜剧之前我也演了很多的正剧,像《樱桃园》《建筑大师》,虽然我在剧中的分量也不轻,但是没有人知道我,而那段经历却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表演上掌握了很多的方法。”马丽回忆:“直到2004年,我在小剧场话剧《满城全是金字塔》中演出的角色,充分展示了我喜剧的一面,也让我后来有机会演出麻花的作品。”

  马丽坦言,从事喜剧表演并不是始终自信,但是她喜欢把欢乐带给观众,她说:“我是一个很敏感的演员,我很看重观众对我的评价,我记得有一次我演出完‘麻花’,碰到一个人,我以为她会说我演得好,但是当时她对我说:‘你怎么还演这样的作品啊,这么差,我告诉你啊,你要是想继续在表演上发展,你可不能再演这样的作品了。’我当时听了就觉得很沮丧。后来我问她:‘你票哪来的啊?’她说:‘我买的啊,年年都看习惯了。’”说到这儿,马丽忍不住笑了,她说:“人有的时候都是很矛盾的,我也是一样。”

  马丽说:“我之所以这么看重别人的评价,是因为观众就是我的衣食父母。当第一次参加完‘春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开着车在回家的路上,路过三环的时候,烟花在天空燃放,那一刻我哭了,我觉得我一直坚持的梦想实现了。”

  栏目剧可笑我怒了

  哗众取宠的节目,咱不伺候

  如今的马丽,不仅仅是话剧舞台上的“千场女皇”,也常常在影视上崭露头角,但是几乎所有找到她的都是喜剧角色。马丽说:“虽然‘麻花’的作品是喜剧,但是我们有自己的追求,我们讨厌低俗的喜剧。但是成名之后,来找我演出的一些作品并不像我们做的喜剧那么有自己的尺度,我又是一个特别害怕别人说‘成名了就耍大牌’的人,所以几乎找到我的节目我都去。”马丽说:“我曾经参加过一个栏目剧的录制,节目制作很粗糙。录到后来,我发现我们的表演越来越不可控,我真的是怒了,我告诉他们如果继续这样的水平,让我来就是为了哗众取宠,不是真正的表演,那我就不录了。”马丽说:“尽管在这个圈子里的时间越长,觉得可控的东西越少,但是我还是想多做一些好的喜剧作品,对自己和观众负责任。”

  妈妈笑了我美了

  多些作品,妈妈才有面儿

  提到今天所拥有的成绩,马丽说:“这要感谢我的妈妈。”马丽坦言:“原本生活中的我是一个特别不愿意和别人打交道的人,我有交往恐惧,我只喜欢在舞台上认认真真地演戏,但是有一次我妈妈无意中说起,有人问她女儿是干什么的,她说:‘是演员’,然后别人问‘怎么从来没看到过你女儿演戏’。”马丽说:“当时我听到这些话,我想我是不是应该让自己演戏的舞台再大一些,这样老人出去说起来也有面儿,从那以后,我才开始尝试更多的影视作品。”

  马丽说:“我妈妈特别喜欢我演的作品,尤其是‘春晚’的小品,现在别人再问起她女儿演过什么,她也有的说了,我也觉得挺开心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