査明哲现实主义新作:长夜不温柔 现实很骨感
2014-12-02 09:30:58 来源:搜狐娱乐
\
 话剧《长夜》排练现场

 

\
 话剧《长夜》排练现场

 

\
 话剧《长夜》排练现场


  搜狐娱乐讯 每一个浪漫的艺术家都不免希望自己的创作生涯中有一部关于“夜”的作品,1934年前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发表了长篇小说《夜色温柔》,那是个梦幻而浮光的美国故事;八十年后的今天,2014年年末导演査明哲终于也将以一部戏剧作品《长夜》彻底抒发自己的敏锐亦浪漫的情怀,但与《夜色温柔》完全不同的是,这是一部只有中国大地上才能生发出的故事,并且与以往关乎夜晚的创作不同,它摒除了矫揉而抓住了人性中最微乎的力量,并未在漫漫长夜醉心抒怀,他没让人物闲着、没让拷问停止、没让思考中断,而是最终心满意足地穿过长夜,磅礴地迎接了黎明。査明哲这次讲了一个夜晚中关于农民工的事儿,在这个故事里,夜色非但不温柔,而且现实很骨感。

  三一律讲故事:长夜里的极致叩问

  《长夜》由剧作家李宝群编剧,是一个严格尊崇“三一律”的创作。《长夜》的故事就发生在当下中国北方一个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一座半现代半传统的小镇。时值寒冬的一天傍晚时分,一群农民工聚集在嫂子开的饭店“月儿楼”里,数年前,他们离开家乡进城打工,一起经历了许多坎坷许多苦难,结下了深厚的情义,如今,他们当中有的已是颇有实力的地产商,有的是包工头,有的仍在工程队里干活,还有的成了算命先生,厨师,服务员,有的则是蒙冤八载刚刚出狱的犯人,嫂子则在丈夫去世后苦苦经营着月儿楼,拉扯着女儿月儿,默默等待着这个特殊夜晚的到来……

  这样一群人守约而至,在这样一个漫漫长夜里,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从夜晚到黎明,生与死,罪与罚,情与爱,恨与仇,堕落与沉沦,救赎与忏悔,呼唤与呐喊,坚守与憧憬,底层人的人性变迁,心灵世界,灵魂深处的种种震荡……终于黎明降临,外面纷纷扬扬下起了大雪,这一屋子人在经历了漫漫长夜中,也终于划过自己生命里的黑暗迎来黎明。人们一起吼唱起来……

  彻头彻尾的现实主义:长在中国大地上的故事

  査明哲的戏剧作品,情怀上从来就是诗意浪漫四溢的,但表达却从不含糊,他能把故事讲的耐人寻味,意趣盎然。循迹来看,这两年査明哲无疑在戏剧创作的道路上更为笃定了。《纪念碑》、《死无葬身之地》这两部均在多年前创作的作品相继被再度重归舞台,虽时已多年,但这些作品中的经典性和艺术价值仍让其一经重排还广受欢迎。《纪念碑》2013年重排首轮演出引发轰动,再度引出“为中国话剧补钙”这一呼声,并在今年送达多省市演出。2014年上半年萨特剧作《死无葬身之地》复排首演前首轮十几场演出的票就全部售罄,足见其魅力。而与扮演世界剧坛优秀作品的同时,査明哲的目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于扎根在中国的故事的找寻,《万世根本》、《杆子山上的男人女人》、《老大》,这些作品不论是何种戏剧种类,都在讲中国大地上那些个或结实、或深情、或脆弱、或希冀的人,我们很难去归纳剧作中要表达的思想、思辨和思考,但我们无一例外地在这些作品中看见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这些人物很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带着中国式烙印,带着人性中的弱点和光辉,在一个个戏剧故事中生发着。今年末,査明哲再一次将视角投向一群中国独有的职业种类“农民工”。在如今的价值体系和普世价值中,农民工获得的尊重和越来越多的关注,他们身上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和幸福,渗透出一种感人至深的、独有的中国梦和中国情怀。

  《长夜》目前在国家话剧院旧址,地安门排练厅紧张的排练着。因为这样一部只生发在中国大地上的故事,国家话剧院云集了诸多实力班底,刘威、小陶虹把片约推了,每天下午到晚上,把自己扎在排练厅中体会人物。査明哲导演会在那里定定的看着这一群演员,他似乎也看见了一个个中国大地上生发出来的人。

  《长夜》将于中国国家话剧院组建13周年院庆日,2014年12月25日登陆国家话剧院。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