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天鹏六月回宁办音乐会 将登南京文化艺术中心
2014-04-03 16:50:05 来源:汉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艳

扬子晚报讯 他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誉为“一个有着超凡信心、充满温暖与真诚、能够呼风唤雨的年轻艺术家”;茱莉亚音乐学院院长约瑟夫·波利希博士称其为“少数中的少数”;美国音乐出版社主席劳伦·凯瑟称其为“将重演贝多芬与莫扎特神话的音乐良驹”;茱莉亚钢琴系主任卡普林斯基曾预言“他有可能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音乐家之一”……他就是有着“东方莫扎特”之称的22岁旅美青年钢琴家、作曲家龚天鹏。身为南京人乃至全球华人的骄傲,龚天鹏将于6月7日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据主办方南京禹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透露,届时龚天鹏将在这场名为“键盘交响诗”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上演奏他自己创作的作品。

音乐天才:不想作曲的钢琴家不是好指挥

“茱莉亚图书馆二楼管音响室的老太跟她丈夫同姓柴可夫斯基,学院文化课院长姓瓦格纳。记得以前开学第一天就壮观了,到图书馆一楼找CD,值班人员让我上楼找柴可夫斯基帮忙。下午出来收到的第一封邮件就是:鹏鹏,下午瓦格纳找你去排课。科幻片啊这是”,这是龚天鹏在微博上讲述的自己的求学故事,也让大家在这个看似成熟深沉的少年身上看到了轻松幽默的一面。其实这个小段子几乎就是龚天鹏每天生活的全部:图书馆、CD、音乐、排课以及那些让他沉迷其中的音乐大师们。茱莉亚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罗伯特·比瑟教授曾在推荐信中写道:“我无法相信这样一个演奏与作曲同时如此卓越的艺术家竟然才是本科二年级的学生,他是我平生见过才气最卓越的音乐家。同时,他幽默、善良、对艺术、家人、朋友可以奋不顾身,最令人感动的是他对艺术的狂爱和疯狂的专注。”龚天鹏还有一条微博内容是“不想作曲的钢琴家不是好指挥”,的确,他被许多评论家称作是“一位罕见的音乐天才”,他集钢琴演奏、作曲和指挥三种才能于一身。

最强大脑:10部音乐作品已被茱莉亚珍藏

在华盛顿,中国国交邀请龚天鹏压台,返场时他即兴左手弹美国国歌,右手弹中国国歌,不同的节奏同时和声出雄伟的旋律,令观众惊喜万分,掌声经久不息。

天才是怎样练成的?龚天鹏1992年7月生于江苏南京,自幼便显示出极高的音乐天赋。一岁便可音准无误地哼出听过的歌曲、两岁即能听辨任何音高及和弦。5岁开始正式学琴,师从钢琴教育家叶惠芳教授。龚天鹏9岁考茱莉亚时被当场录取,14岁便以最小钢琴家的身份签约马友友等国际音乐巨匠的王牌经纪公司ICM(现Opus3),与齐默尔曼、巴伦勃依姆、埃森巴赫、格拉夫曼等大师成为“同事”,成为最年轻的职业演奏家。演奏之余,酷爱创作的他终于把作曲也变成与演奏齐名的职业,连续六年获得美国作曲家协会年度作曲奖。16岁时便破格被美国著名的LK国际音乐出版社签约长期合同,出版其创作的所有作品,目前,在创作的40余部作品中,有十部被茱莉亚音乐学院图书馆永久收藏。龚天鹏15岁时就受美国国家交响乐团之邀,与“世界歌剧天后”雷妮·佛来明作为特邀嘉宾在华盛顿肯尼迪中心演奏,作为美国国家交响乐团2007年音乐季的开幕式,24小时以后,华盛顿邮报的总乐评称其为“一个有着超凡信心、充满温暖和深沉、能够呼风唤雨的15岁艺术家”。自2005年起,他在美国、欧洲、南美及中国国内举办了百余场独奏音乐会。茱莉亚音乐学院院长波利希曾这样评价龚天鹏:“像龚这样的人才,连我们这样如此对考学者万里挑一的世界音乐学府都是极少见的。他是少数中的少数。”16岁他就在创作力极其旺盛的状态下完成了60分钟纪念汶川大地震的第一交响曲《悲情天台山》、史诗性与宗教性的《第二交响曲》、为艺术界遭受的冷漠而创作的第三交响曲《英雄泪》、三部完整的钢琴协奏曲、音乐会序曲、艺术歌曲、室内乐及钢琴独奏作品。17岁被中国国家大剧院邀请,作了以马勒为主题的音乐讲座,而值得让所有中国人引以为豪的是,茱莉亚音乐学院在卡耐基音乐厅举办的百年校庆音乐会上,上半场由世界小提琴大师帕尔曼演奏,下半场由中国的龚天鹏演奏!这样一位幽默又深刻、多才又多艺的年轻人,堪称世界古典音乐界的“最强大脑”。

据悉,龚天鹏南京音乐会票价100元至580元不等,乐迷们可登录大麦票务网及至南京各大琴行购票,也可咨询禹胜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票务02552215888,不论购买几张,南京市区免费送票上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