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重彩下的黄土高坡延安颂黄土画派画展昨天开展
2014-10-16 09:58:58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张敏)昨天,国画界泰斗级人物刘文西先生率黄土画派画家亮相江城,举办“延安颂”黄土画派美术作品展。本次展览展出了众多黄土画派名家的近120幅力作,包括国画、油画、水粉、素描等多种艺术形式,突出表现了黄土地人物风情,充满了浓郁的陕北生活气息和地域特色。
 
    刘文西:“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树立陕北劳动人民的形象”
 
    刘文西先生有33幅作品亮相,这些作品的创作时间跨越半个多世纪。刘文西昨天以“一本珍贵的书,一个伟大的人和一个坚强的画派”来回顾他的艺术道路。他回忆,1950年,17岁的他到上海育才学校学习美术,班主任讲了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当时发给了大家这本书,“这本书我保存了64年,学习了64年,也实践了64年。”正是本着了解、熟悉人和生活的信念,才树立了黄土画派“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的艺术宗旨。
 
    刘文西曾无数次在黄河岸边写生,跑遍了陕北全部的26个县区,住过不少农家,睡过无数炕头。“我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树立陕北劳动人民的形象。”幽默憨厚的老农、顽皮活泼的村童、贤惠的婆姨、天真的村姑、健壮的男子都成了他笔下描绘的对象。本次画展中,他的作品《同欢共乐》、《直罗大捷》、《祖孙四代》以及90年代创作的《小金花》、《陕北娃梅梅》等作品,都是展现陕北人民精神面貌的佳作。
 
    为了画好毛主席,他用了60多年的时间,反复阅读了毛主席写的有关文章,搜集了许多相关照片,还“重走主席路”,几乎走遍了毛主席当年在陕北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60多年,刘文西创作了1万多幅毛主席画像,本次展出的《毛主席与牧羊人》、《在毛主席身边》等是这些作品中的精品。
 
    2004年,黄土画派在刘文西的带领下成立,现已有画家98人,包括国内画坛知名的画家刘大为、尼玛泽仁等人。10年来,黄土画派创作了大量展现生活、战斗在黄土地上的人民群众英姿风采的画作。
 
    黄土画派湖北艺术创作基地昨天也正式落户武汉开发区,市民可近距离感受来自西北的浓烈艺术氛围。本次展览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民服务中心一楼展出至11月中旬,每周一至周五对外开放,观众可免费前往参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