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张艺谋《归来》趋势 武汉重排《红色娘子军》
2014-09-25 09:18:54 来源:武汉晚报

不甩水袖,汉剧依然有魅力

    “我扮演的吴清华不会给人程式化的感觉,在唱腔上也有新意。”昨天,在汉剧《红色娘子军》扮演吴清华的主演王荔告诉本报记者,她对28日即将在武汉剧院首演的青春版《红色娘子军》信心满满,“大家看了绝对会被震撼住。”
 
    做为汉剧新生代演员,王荔此前一直在《王昭君》、《宇宙锋》等经典汉剧中“挑大梁 ”,此次武汉汉剧院将40年前的经典作品《红色娘子军》重排,王荔透露,“这是我的第一个现代戏,挺新鲜、也挺难的。”最大的难度是什么?王荔说,“以前出演的传统老戏,爱情戏挺多,在‘传情’的部分,一个水袖、一个眼神,都能表现得淋漓尽致。”重排《红色娘子军》时,她赫然发现,“水袖不能甩了,就连双手到底该怎么摆,都成了一个需要琢磨的大问题;老戏唱腔优美、但在表达革命感情上,却过于拖沓,也得重新学习。”
 
    40年前轰动全国的汉剧《红色娘子军》如今没有任何影像资料,“胡和颜等老一辈艺术家,以前参演过《红色娘子军》,每天都凭着记忆来教我们。”王荔说,自己除了跟老师学习,还找来京剧版、芭蕾舞版《红色娘子军》的影像资料参考。而在唱腔上,《红色娘子军》则一改婉转气息,节奏明快许多,“我还将陈派经典唱腔糅合到表演中去,相信观众能够体味到汉剧现代戏的魅力。”
 
    为什么重排《红色娘子军》,王荔表示,这出现代汉剧是宝贵的艺术财富,要传承下去。她也建议观众走进剧场近距离欣赏这部 “青春版”作品, “老年观众能够重温经典;年轻观众则能重回那个火热的年代。”
 
    青春版汉剧《红色娘子军》
 
    演出时间:9月28、29、30日
 
    演出票价:20元、40元、60元、100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