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复排《洋麻将》 了却触摸于是之的心愿
2014-12-03 13:27:08 来源:搜狐娱乐
濮存昕出演《洋麻将》 史春阳/摄
濮存昕出演《洋麻将》 史春阳/摄


  正在首都剧场上演的话剧《洋麻将》是近期人艺最受好评的一部大戏,该剧当年由于是之和朱琳两位老艺术家主演,让这部只有两个演员“最像话剧的话剧”成为北京人艺历史上搬演外国剧目的经典。而今,濮存昕和龚丽君两位人艺舞台演戏最多、演技最好的演员,再次将《洋麻将》搬上舞台,既不是描红模子地原版复制,也不是颠覆性地重新演绎,其中火候力道拿捏得恰到好处,受到戏迷称赞。

  终于完成了一桩心愿

  唐烨导演说:“于是之、朱琳老师演出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养老院,这个戏是带着批判西方资本主义人情淡漠,而我们是四代同堂其乐融融的观点去演的,今天我们当然要拿掉这个东西,养老院在今天已经很普遍,所以今天演这个戏正当时。”

  触碰于是之演过的作品,被濮存昕称为“演老人戏”,这在人艺是有传统的,如何把这些经典的人艺作品传播下去,原汁原味继承肯定不行,颠覆更不是出路,其中的分寸感最是难拿。濮存昕说:“我很感谢于是之老师塑造成功了这个角色,当年于是之演这个戏时58岁,朱琳61岁,我现在比当年的是之老师还要大几岁,很久以来一直想摸一摸于是之老师的作品,之前林兆华导演想找何冰和宋丹丹来演这个戏,后来没成,可见我不是他心目中的最佳人选。但我还是一直留意这个作品,这次演出完成了我触碰于是之老师留下的作品的心愿,这也是我第一次演他塑造过的角色。”

  演出幽默“美国味儿”

  《洋麻将》是两位演员用一副扑克牌打出人生况味、充满戏剧张力的戏,舞台上就只有一桌二椅,演起来非常不容易。濮存昕平时在剧院里总是笑呵呵的,被称为“温良恭俭让”的模范,但在这部戏里,他则是一个有着坏脾气、能出口伤人、有侵犯别人倾向的怪老头,反差非常大,难得的是,濮存昕将这一角色演绎得非常自然可爱,“以前于是之老师是‘闷着演’,而我是学他刻画人物强大的内心,我是要‘打开演’,把美国戏中特有的幽默‘美国味儿’演出来。舞美申奥把布景打造在一个废弃的花房里,那个倾斜的大玻璃窗既沉闷又感觉透气儿,这正是我们在表演上也想找到的感觉。”来源:北京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