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口碑力作《驚夢》6月连演4场
2023-05-15 12:30:00 来源:荆楚网

“梦惊已是新天地,旧曲依稀绕古城。”作为2023·南京戏剧节重磅剧目,由陈佩斯率领大道文化呈现的话剧《驚夢》将于6月8日-11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连演4场。本场演出为南京市文旅消费政府补贴剧目,观众购票可享10%的政府补贴,单张演出票最高补贴50元。

口碑力作 “毓佩”组合再挑战原创戏剧之巅

《戯臺》过后,《驚夢》上场。《驚夢》是由毓钺编剧、陈佩斯导演并主演的又一部原创话剧。从剧本创作到搬上舞台,历经三载打磨。一经上演便口碑载道,屡被奉为“不容错过剧之榜首”“中国原创话剧天花板”“原创戏剧之顶流”等。

作为戏台三部曲之二,剧名《驚夢》脱胎于昆曲《游园惊梦》,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主线,讲述了昆曲戏班和春社在战乱年代竭力求生存的故事。与《戯臺》相比,《驚夢》更加宏大,更加深刻,不止停留在对喜剧的探索上,而更充满令人啼笑皆非或悲喜交加的复杂人生况味。

父子同台 全实力派班底倾情加持

《驚夢》是由陈佩斯领衔,汇集实力派演员巫刚、何瑜及优秀青年演员毕璐娜等一众王牌班底精打细磨。也是陈佩斯之子陈大愚作为舞台演员的十年检验之作,是戏里戏外上阵父子兵的首次同台切磋之作,更是其以主演身份跻身老一辈戏骨们中间的“亮相”之作——他以自己出色的表演实力征服现场,令观众由衷赞叹:“陈氏喜剧,后继有人!”

此外,为完美呈现剧中的每一场戏,导演陈佩斯与舞美、灯光、音效设计师反复推敲,甚至对剧中的道具大小、材质都做了一一要求。剧中演员的服装也达将近100套,剧组演职人员人数也达到70人左右。

“中国式”舞台 观照传统文艺之美

传统写实主义风格下,《驚夢》舞台还原历史之离乱。剧作文本高度写实,导演确立现实主义戏剧风格:舞台简练而灵活;灯光浑融蕴藉;道具细中见真实;服化造型气韵传神;音乐及昆曲词曲均真正量身而作;音响声效精准、紧扣心弦……整体恰切震撼,传统却丰富,还原历史质感外,为观众带来多重感官交织的观演体验和审美享受。从内里观照传统文化艺术及昆曲的传承,将战争残酷、文艺之美、人性慈悲与文明命运融为一炉。

据记者了解,“2023·南京戏剧节”好剧连连,题材多元。6月3-4日,将上演茅盾文学奖改编·刘心武作品话剧《钟鼓楼》,讲述人声鼎沸世情冷暖的老北京故事;6月16-17日,舞台剧《觉醒年代》将对话百年前新青年,回望燃烧理想的如歌岁月;8月18-19日,改编自爆款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心理悬疑剧《坏小孩》,带领观众拨开迷雾,照见自己的内心。(记者/孔小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