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题材演绎出热血“团魂”
2023-05-10 13:20:00 来源:荆楚网

拔河也能拍成剧?浙江广电集团推出的“Z视介”首部自制剧《不就是拔河么》将这项离大众“这么近又那么远”的体育项目搬上荧屏,颠覆了观众对拔河的固有认知,为体育题材电视剧注入了全新的青春解码。

《不就是拔河么》讲述了一群热血少年结伴同行,在拔河运动中互为兄弟彼此成长,为梦想拼搏的故事。剧中拔河队的成员多是由于各种原因阴差阳错投入这项运动,主人公郭炎(陈靖可饰)正是带着“不就是拔河么”的认知进入拔河队,逐渐对这项运动产生兴趣,一步步解锁这项充满独特竞技气质的体育项目。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与剧中人也同步产生了对拔河运动的好奇心和代入感。

《不就是拔河么》没有流量明星加持,但演员方面,陈靖可、易大千等青年演员与角色的适配性比较高。剧中两位主人公郭炎和薛天在故事前期一直矛盾不断,但实际上他们代表了青春的不同侧面。郭炎背负压力,总是活在过去,希望弥补曾经的遗憾。薛天生性倔强,训练刻苦,想要成为“宇宙之王”。他们一个属于天才型选手,一个通过后天的努力展现了超强的意志力。在拔河比赛的磨砺下,两人都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为了追梦勇于改变自己。

剧中,一支原本散漫、不专业的队伍,在历经成长与蜕变后,诠释了汗水与热血交织而成的体育精神,来自明承大学拔河队的队员们,从“不打不相识”到“劲往一处使”,他们聚沙成塔,焕发出强大的力量。大结局剧情中,明承大学拔河队迎战宿敌省体大,虽然只得到了亚军,却成为学校里最火热的社团,队员们再次齐聚在一起,每位成员都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向上精神。

作为首部竞技拔河题材电视剧,《不就是拔河么》不仅科普了拔河项目的独特趣味性,也表现了拔河中“团魂”力量穿梭于绳索之间的独特运动魅力,相比“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价值追求反映了体育运动更为丰富的精神特质。

近几年,体育竞技题材的青春励志剧迎来创作高峰期,但打造一部好的竞技体育剧集并非易事。《不就是拔河么》以拔河运动为载体,选择具有共鸣感的大学校园作为故事发生地,串联起一群青年大学生的校园日常,剧情采用了真人+漫画的视听语言,以轻松不说教的方式直击青春成长,凭借新颖的题材,为竞技体育项目影视化开拓出新路径。(文/邱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