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综艺“上新” 感受中国式唯美
2023-05-09 10:00:00 来源:荆楚网

纵观2023年综艺市场片单,一批自带文化底色的综艺节目相继定档播出。《诗画中国》《喜剧中国心》《锵锵行天下》等节目通过“文旅+戏剧影视+综艺”的创作模式,打破单一线性叙事,展现传统文化的自信和美丽,实现了节目“出圈”传播。

继河南卫视推出的中国节气系列节目“出圈”后,聚焦二十四节气的节目成为文化综艺的新亮点,让观众品味古风古韵,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以春夏秋冬节气为切入点,打造中华四季文化创意直播的《东方潮·爱我中华每一季》将在东方卫视推出。同样围绕节气展开的文化美食综艺《正是人间好时节》也即将在浙江卫视和观众见面。

以美育赋能,弘扬传统文化为立足点的节目,成为文化综艺新的突破。该类型节目以美育提升大众审美素养,比如浙江卫视推出的以“宋画”为载体的文化美育节目《丹青中国心》、腾讯视频聚焦传统文化的真人秀《在下鲜衣少年》,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系统学习,提升人们的文化素养和艺术表现力;优酷视频推出治愈系中草药文化体验真人秀《风来百草园》,聚焦中草药文化,展现中国式唯美与治愈效果。

文旅融合也为文化综艺提供了新的视角。优酷的口碑综艺《锵锵行天下》第三季,带领观众一起去往四季成诗的江南,一路赏美景、探非遗,再见坊间旧友,结识天下豪客。文化漫谈类节目《白驹过隙与君逢》,主理人易中天将带领大家穿越时光缝隙,相逢漫谈中。河北卫视刚刚推出大型综艺人文类季播节目《妙不可言》,踏访全国二十余省份、八十多个市县,追根溯源,寻奇探妙——探究传统文化之妙,领悟非遗项目之妙,展示大国重器之妙,探索公益新模式。

记者/高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