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长河》:回归正剧传统,叙事表达有惊喜
2022-11-17 13:20:00 来源:荆楚网

以治理黄河为核心内容的历史剧《天下长河》最近在湖南卫视首播。国产剧近年来“断更”的历史正剧传统,又开始回归。

该剧以清朝黄河治理为线索,讲述靳辅、陈潢两位治水能臣,带领广大河工与黄河洪水进行殊死搏斗,平定河患的故事,但由于封建王朝的历史局限性以及多次朝堂风波,治水之路也颇多周折。该剧开局,黄河泛滥导致多处大坝溃败,河工守堤不成纷纷弃堤逃命,安徽巡抚靳辅(黄志忠饰)带兵护堤,做出炸堤决策。朝堂之上,本应守堤的总督王光裕在叛逃后反而颠倒黑白,参靳辅炸毁大堤、贪污银两才导致洪水泛滥。

剧集开篇就以纵横捭阖之势,将朝堂争斗与护堤前线交叉叙事。朝堂之外,即将进京赴考的“河伯”陈潢(尹昉饰)自荐,又对前朝治河能臣潘季驯“以河治河、束水攻沙”的治河理念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究。一方是官场视角,另一方则来自素人草民,二人秉持截然不同的立场与理念,在治洪问题上殊途同归,并由此开启数十年的治河之路。

剧集展现了从朝廷官员到地方百姓等不同身份的角色在治理黄河时的百态群像。黄志忠饰演的靳辅刚正不阿,让不少观众梦回《大明王朝1566》中的海瑞,以真实历史为背景,将中国古代的黄河治理史搬上荧屏,将一代治河名臣带领治河儿女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历史,重新带到现代观众面前。

剧中设立的陈潢一角,作为治河群体中朝堂角度之外的视角,与官员群体互相补充,同时也丰富了整部剧的群像构成。这种结构方式缓解了历史正剧帝王将相传统视角的局限性,突出了历史过程中民间知识分子的重要性,将河工等人民群众凸显出来,是用一种全新的历史观去认识和了解历史,也用人生作为、天下胸怀等古今认知相一致的价值追求,来引发今日观众的共鸣。

此外,历史正剧不意味着板着脸说教,正剧叙事的表达方式也在不断调整。该剧通过传奇式的表达手法,营造出庄谐并重的风格特点,靳辅与陈潢二人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与做人理念,自然会出现各种碰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