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组曲《江姐》奏响“红岩上红梅开”
2022-11-16 20:00:00 来源:荆楚网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1949年的11月14日,红岩英烈江竹筠英勇就义于山城重庆。”14日晚,指挥家谭利华登台国家大剧院,面对观众说的第一句话让全场肃穆。当晚,《江姐》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上演,在江竹筠就义73周年的日子里,浑厚的交响乐与女高音歌唱家伊泓远动人的歌声,给观众带来震撼与感动。

这场演出是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展演剧目之一,大型交响组曲《江姐》改编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文工团在1964年创作的歌剧《江姐》,由北京交响乐团委约作曲家董乐弦创作。在奏响《江姐》的雄浑旋律之前,音乐会以《复兴之路》序幕《我的家园》开篇,乐队奏响的慢板代表着对英雄前辈的无限缅怀。

随后,交响乐以排山倒海之势拉开《江姐》的大幕。主旋律恢弘大气,小提琴的独奏如泣如诉,仿佛把观众带回了多年前的重庆朝天门码头。伊泓远饰演的江姐穿着白风衣干练登场,对着长江豪迈开嗓,唱出“巴山蜀水要解放”的革命理想。

交响乐呈现的《江姐》在听感上更加立体,依托着歌剧的旋律重新配器,铜管组气势超群,长笛声音透亮,特色打击乐和琵琶的音色贯穿期间。乐队与伊泓远的人声互相搭配,强弱得当。唱到“哭老彭”的经典唱段,打击乐石破天惊,伊泓远的演唱感情充沛,听得身上的汗毛也跟着竖了起来;到了《春蚕到死丝不断》的唱段,乐队托着伊泓远的音色,唱出江姐“只愿香甜满人间”的追求。

伊泓远作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当年在空政文工团演出排练歌剧《江姐》时,歌剧的创作者阎肃、羊鸣、姜春阳等词曲作家曾给她一字一句的辅导,这次登台,她保留了部分歌剧中的表演,手上动作虽不大,却能把观众代入《绣红旗》等经典场景中。

“之前曾和北京交响乐团合作过交响组曲《江姐》的选段,但演绎整部作品还是第一次。交响组曲和歌剧不同,交响组曲没有歌剧的台词,只能用音乐讲故事,向观众传递感情。”伊泓远说,在交响组曲中,配器和歌剧并不相同,她需要积极主动地配合乐队,另外,交响组曲相当于集中了歌剧中的精华唱段,很多小过门和歌剧也不一样,需要特别仔细,才对得上每一个气口和拍子。

当“红岩上红梅开”的歌声响起,台下观众都受到感染,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还沉浸在情境中,还有白发苍苍的老年观众眼中闪着泪光。(记者 韩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