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今晚开播,首个单元故事揭秘《唐宫夜宴》,主创透露:200个选题里精选出11个切入点
2022-10-11 10:00: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张聪

“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迎庆党的二十大优秀影视剧展播活动重点项目、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将于今晚登陆东方卫视开播。

前海单元海报

西乡明月单元海报,该单元在武汉拍摄

《我们这十年》通过《一日三餐》《心之所向》《砺剑》《热爱》《未来已来》《理想生活》《前海》《沙漠之光》《西乡明月》《唐宫夜宴》《坚持》(按故事发生时间排序)等单元故事,力图塑造新时代人民群像,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展现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

200多个选题中确定11个单元故事

热爱单元海报

据悉,《我们这十年》立足这十年辉煌成就,以单元剧形式讲述“我们”的故事。该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百年决议”总结的十三个方面伟大成就统筹选题。

最终,“八项规定初心中国”“一带一路开放中国”“民族一家团结中国”“公平正义法治中国”“精神富有文化中国”“同舟共济伟大中国”“绿水青山美丽中国”“军队建设强大中国”“区域协调同心中国”“命运与共人类中国”“科技自强创新中国”等单元主题方向从最初定下的200多个选题中最终确定,作为展示中国这十年发展的横切面。

唐宫夜宴单元海报

一日三餐单元海报

单元主题是如何与故事融合在一起的?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砺剑》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主题,展现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一日三餐》通过蔡五味的高档酒楼恢复成肠粉店的变化故事,以百姓视角反映八项规定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唐宫夜宴》以爆款节目《唐宫夜宴》的创作为原型,塑造了以陈冉、易文艳为代表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形象;《坚持》聚焦社区工作者谭静的疫情防控故事,展现疫情影响下的众生相,歌颂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同甘共苦、同舟共济的伟大抗疫精神;《热爱》讲述汉族教练张雷来到新疆偏远中学任教,发掘各族学生的足球天赋,帮助少数民族少年改变人生命运的故事;《前海》通过香港青年叶舟与梦工场事业部主任项海一起互相扶持、互相成就的创业故事,书写新一代大湾区青年的精神风貌。

《沙漠之光》通过中国建设者陈宇的海外援建故事,反映共建一带一路的累累硕果;《西乡明月》通过基层警察程光辉和村霸周大齐的斗争,表现扫黑除恶这十年来取得的成果;《心之所向》讲述“农创客”李心遥的种粮故事,谱写一曲投身“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未来已来》讲述两代科研工作者磨合互补、攻坚克难,实现5G技术突破,让中国标准得到世界认可的奋斗历程;《理想生活》通过华侨女孩阿香和进口展国际部负责人彼得曹的国际商务故事,表达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真诚愿望……

《我们这十年》发布会上,总策划张晓东表示这是一次优中选优的重大主题创作:“这十年变化太大,改革的方方面面都可以书写。我们最后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这五个方面来圈定选题方向,从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突破来寻找具体的点。”他同时透露,国家广电总局对这部剧非常重视,多次开会研讨,帮助创作者把200多个选题一一筛选、一一聚焦,优中选优,“最后把目标聚焦在五个方面,通过数个单元来展现《我们这十年》。”

一百多位一流编剧导演主演投入拍摄

作为二十大献礼剧中采用单元剧模式的剧集,《我们这十年》在制作上精心选题、匠心打造,更调动核心策划团队60余人,云集国内一百多位一流的编剧、导演、主演主创,走进街头巷尾,深入田间地头,实地采风,体验生活。

《前海》的编剧在深圳前海梦工场开展了将近四个月的采访与采风工作,整理近五万字的文字资料;《心之所向》主创团队则一头融入到建德的乡村建设中去,不仅从田间地头找人物找故事,更与地方政府合作策划了“稻香节”,实现了剧内剧外的联动;《砺剑》的编剧坚持深入军队调研,收集了大量军队改革、陆军合成旅的一手资料和人物素材,甚至为此推迟手术时间;《未来已来》由于专业性极强,项目团队在北京、河北、杭州等多地勘景,真正走入5G科技研究的实验室中实地考察,走访了数十位5G领域专家;《唐宫夜宴》创作团队赴郑州歌舞团实地采风十天,和“唐宫”小姐姐以及节目编导朝夕相处,亲身体验《唐宫夜宴》复排……

今晚,《唐宫夜宴》即将登陆荧屏,据悉,编剧任宝茹、高璇在面对“唐宫夜宴”选题时,不仅关注到这个节目本身所承载的文化意义,还关注到了背后文艺工作者的困境:“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是《唐宫夜宴》的核心,但我们不仅写了舞蹈背后的人,更写了这种光鲜背后的‘困’和‘窘’,突破困窘造就辉煌的原因,正是基于这一群演员的文化自信,这些人就是这十年中国文化和文艺界中最好的代表形象。”

谈到《我们这十年》的看点总制片人傅斌星说:“最主要的看点来自于真实。最好的故事源自最真实、最生动的人物原型和最生动的故事。所有单元创作取材也是来自于这十年,来自于我们,来自于每一位主创的现实题材创作,所以情感是真实的、脉络是清晰的、立场是坚定的、故事是精彩的。”

总编审程蔚东表示,《我们这十年》选择的就是这十年中的“我们”,是十年中“我们”的生活和故事,“我们的故事代表了时代前进的方向,代表着那些具有崭新生活面貌的鲜活人物,代表着时代历史洪流中方方面面的生活。”

4000多人的剧组穿越大江南北

毛卫宁在发布会上

《我们这十年》由赵依芳担任总出品人,傅斌星担任总制片人,张晓东担任总策划,程蔚东担任总编审,毛卫宁担任艺术总监,集结了毛卫宁、侯京龙、王逸伟、刘海波、杨阳、库尔班江、刘雪松、安建、李东霖、李昂、杨磊、滕华涛等导演,白百何、白宇帆、董勇、郭晓东、侯勇、黄志忠、林一、谭松韵、王凯、王雷、闫妮、杨子姗等主演的强大主创阵容(排名不分先后),全剧组人员多达4000多人。项目规模之大、人员之多、难度之大、辐射之广,均属业内罕见。

据悉,全剧拍摄地从杭州到新疆、从郑州到广州、从江南水乡到西北大漠,涉及全国十多个省市。期间,《唐宫夜宴》置景组人员在40摄氏度的酷暑中挥汗奋战28天,演员们则要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完成雪景戏的演出;在广州搭景拍摄《一日三餐》时,剧组遭遇持续性台风暴雨极端天气,但为抢拍摄全组通宵搭建数十米高脚手架,最终历时16天完成了主场景的搭建;《砺剑》剧组受疫情影响,原定群众演员无法到位,有一场部队移防、家属孩子默默送别的感人戏份因缺少群演,团队不得不在军营内挨家挨户寻求军人家属帮助才完成这场重头戏……

艺术总监毛卫宁同时执导了《一日三餐》《砺剑》《西乡明月》这三个单元。

唐宫夜宴单元编剧任宝茹、高璇

发布会现场,毛卫宁分享称,《一日三餐》“编剧改到第6稿才通过,这是一个现代版‘半夜鸡叫’的创作故事。“最终,他们确定《一日三餐》不是给党员干部看“你应该以身作则做成什么”,而是“八项规定到底给人民群众带来什么”。围绕这个思路,《一日三餐》推翻了之前的构思,不写党员干部,而是写一个餐馆这十年的变化,通过百姓视角来写八项规定带来的改变。

《我们这十年》剧中人物都是选取现实中真实的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从而以点带面,塑造新时代人民群像。这种塑造方式,是期待让观众在主人公身上看到自我,再从自我看见中国,同时,小人物形象有助于“接地气、有温度、有共鸣”的中国故事的展开,而全剧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力图写出生活味、烟火气,真实描绘人民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