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回应获奖者质疑 “金扫帚奖”公布投票详情
2022-10-11 10:00:00 来源:荆楚网

最令人失望影片:《日不落酒店》《李茂扮太子》

最令人失望导演:包贝尔(《阳光姐妹淘》)、郑晓龙(《图兰朵》)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10月10日,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通过官方账号公布评委名单及投票详情,疑似回应演员导演、包贝尔此前对“金扫帚奖”评选内幕的质疑。

最不受待见的奖又“得罪”人了

作为华语娱乐圈最不受业内人士待见的一个奖项,中国电影“金扫帚奖”于2009年由《青年电影手册》杂志创办。不同于多数电影奖项都是表彰、鼓励电影作品及主创人员,“金扫帚奖”的定位是评选每一年度表现最令人失望的电影及电影人,堪称“打脸式评奖”。

过去13年来,该奖项“得罪”了大批电影业内人士,在网友群体中的口碑也趋于两极,有网友认为,如此另类评选是哗众取宠,功利性太强;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打脸式评奖”确实代表了很多观众心声。

今年7月27日,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公布了最新一届获奖结果,包贝尔、马丽、常远等人都榜上有名。其中,包贝尔凭借电影《阳光姐妹淘》获得“最令人失望导演”,马丽则是因为《李茂扮太子》和《测谎人》两部作品,被评为“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7月底就公布的评奖,却在2个多月后闹出了大“动静”。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有网友爆出包贝尔在个人社交账号发言的截图,内容为痛斥“金扫帚奖”评选不公正。包贝尔认为自己“获奖”是因为与主办方有过节,他同时质问:该奖是如何进行评选的、评委会有多少人、是否实名制投票、他获得了多少票等。

包贝尔的质疑引发网友热议,并一度让“金扫帚奖”冲上了网络热搜榜。而作为主办方代表,著名影评人程青松第一时间在个人社交账号予以回应,“金扫帚奖每年都有公布全部评委投票。”

网友盛赞王宝强回应得体

10月10日,“金扫帚奖”组委会通过官方账号公布了全部评委名单及投票详情。根据组委会公布的信息,第13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共有27位评委,大多为资深影评人、媒体人及电影领域学者。同时,组委会将27位评委对每个奖项的投票选择都予以公开,被网友调侃为,“这是方便各位得奖者‘秋后算账’了。”

“金扫帚奖”的这一举动被网友解读为正面回应包贝尔的质疑,也有网友趁势“劝架”,“包贝尔你太在意了,反而显得这个奖很重要,不管是表扬的奖,还是‘打脸’的奖,都应该平常心对待。”

其实,“金扫帚奖”自创立至今已经得罪了“半个娱乐圈”,张艺谋、冯小刚、张柏芝、杨幂等大腕都曾被他们“选中”,但不同于包贝尔的怒斥,绝大多数获奖者都淡定以对,反而有“降温”话题的效果。

而最让网友津津乐道的是,当年同样获得“最令人失望导演”奖的王宝强,不仅亲自出席了颁奖典礼,还上台诚恳自省,感谢“金扫帚奖”给了他这个机会,“让我可以跟观众们说一声对不起,这次是欠你们的,下一次我将经过勤奋的学习和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作品。”

王宝强拿着奖杯说,“希望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如此大度得体的表现,反而赢得网友一致好评。而他的这段获奖视频,这几天也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流传,被网友形容为“包贝尔的对照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