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周杰伦变"周助教" 不秀才艺秀脑力
2013-12-15 15:17:15 来源:人民网

 

\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昨日,江苏卫视国内首档科学真人秀《最强大脑》于南京举行发布会,同时也标志着“最强大脑研究中心”正式揭幕,节目即将集结中国最强的脑力精英。

发布会现场,“最强大脑研究中心”主任即节目总制片人王刚细说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的诞生制作始末。此外,节目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魏坤琳,被称为“DR.Wei”的他在节目里是一个只信科学的冷面判官。令所有人吃惊的是,给这位正牌教授做助理的竟然是华语天王周杰伦,后者将担任第一季《最强大脑》节目的科学助教兼科学助教,“周助教”现场透露将大陆荧屏首秀的“第一次”献给了《最强大脑》。强大的“坤伦组合”将于2014年1月3日重磅登陆江苏卫视,掀起一波科学的流行风。

制片人王刚节目详解:将有明星参赛秀脑力 节目制作有“四难”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发布会以一段节目精彩的节目预告片开场,“高端酷炫”令在场媒体备感好奇。“最强大脑研究中心”的主任,也是《最强大脑》的制片人王刚现身现场。这位金牌制作人此前曾操刀过王牌节目《非诚勿扰》,还做过综艺节目主持人,具有多重身份的他这次决心跨界科学领域,悄悄寻找脑力界的“x-man”,这才有了《最强大脑》的诞生。

王刚将《最强大脑》定位为“科学脑力的真人秀节目”,这一次,他带领王牌节目《非诚勿扰》原班人马投入制作, “《非诚勿扰》这个团队已经很久没有开发新节目了,我们把最后的人力都集中在这个节目里了。”

据了解,明年全国卫视总共有700档综艺节目,其中新节目就有106档。江苏《最强大脑》作为2014年江苏卫视的第一档开年项目,王刚道出了选择这档节目的初衷:“我们一直在想,2014年,什么最流行?科学一定会最流行。明年有很多新节目,但是出新才是第一位的,这次我们想做出差异化来,这一定是大家从来没见过的一档节目。”截然不同的一档《最强大脑》,耗时一年准备,皆因四难:“找专家、选手、明星,还有硬件设施。”

王刚介绍,“脑力是个综合能力的集合——包含了智力、心理、经验、知识、技能等多方面。在全国经过一番地毯式的挑选后,进入我们进入大名单的选手有300多人,在经过了层层挑选,最后留下了50个人,几乎是十万里挑一,他们的能力绝对是各位想象不到的。我们这次找评委都专门请来专家团来分析和推荐。”

谈到外界一直关心的明星嘉宾,王刚介绍,“谁能够作为明星代表参加我们这个节目,给顶尖的选手投票,是一个难题。我们抛开了以往找明星的路径,他们中有娱乐、体育、IT等各个领域的高智商人士,而且这个人要在其领域里足够为大家所承认。”之前网传一份《最强大脑》的艺人“划x名单”,引发了观众网友以及媒体的好奇,王刚代表节目组再次解释:“名单是专家和我们共同讨论的大名单,划x有很多因素,和艺人的档期也有关系。划√的明星我明年现在都在邀请,并且有很多已经确定初步意向。”其中明星艺人还将以选手身份加盟:“会有明星表示会上台接受挑战,在台上展现的内容一定会让你觉得哇塞!”

找硬件设施,也是一大难题:“《最强大脑》的选手技能五花八门,传统的演播室里是呈现不了的,舞台需要很大,这一季节目就在展览馆录制,上万平米的场地。对道具要求也高,动不动就要在舞台上模拟出超市、书店出来,甚至要将户外的攀岩墙搬到现场。”

周杰伦变”周助教”不秀才艺秀脑力

会挑战音乐魔术类 亲自设计脑力呈现环节

一档超高难度的节目制作,也吸引来了超级重磅的助教评审,天王巨星、音乐才子、电影鬼才,新晋最强大脑科学助教——周杰伦。从来不上大陆电视节目,不秀歌艺,不秀舞技,不逗嘴皮,大陆综艺首秀周杰伦选择了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一走上发布会舞台他就对大家说:“在演唱会上我是歌手,在电影上是导演,这一次是助教,大家就叫我助教吧!”

之所以愿意为《最强大脑》献出自己的大陆综艺第一次,周董解释道,“因为我觉得这个非常有趣,我本身就是一个好奇的人。”但大陆综艺首秀,为何不选择自己擅长的音乐节目?“其实音乐之类节目的也有想过,但是我觉得要不走寻常路哦,我这个人生性比较叛逆一点,在科学这个方面我真的很好奇。”

在周董眼中,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最强大脑呢?他说,“应该是站在电视机面前观看节目的普通人,其实很多我们周围的人都是隐藏着自己的能量,我就是来呼吁说可以让科学流行起来,我很喜欢挑战,我也希望大家都来挑战一下。”在周董看来,谁才是娱乐圈里的最强大脑?他略做思索,回答道:“男生我觉得是吴宗宪,他脑袋里装很多的笑话;女生是陶晶莹,我最近帮她写歌,在很短的时间里她饶舌可以学很快。”

当主持人彭宇问到是否会在节目中挑战脑力时,周董笑着说,“我也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最强大脑,但是很愿意挑战音乐类的,魔术类也不错哦,如果有这样的门类,也会考虑加入。”那么,周董自己是不是最强大脑呢?当记者问自己以及专家有没有对他的智商做一个评估时,周董笑道:“我没有测过智商,因为我怕把自己都吓一跳!”

这一次,周董既是科学助教,也是形象大使。这个身份在节目中会如何展现呢?周董透露,“我就不做任何评论了,但是会去参与互动环节,告诉观众他们展示的这个会有多难,音乐方面我也出了一道考题,我自己设定的环节和钢琴有关,是把琴键和听力结合在一起的,学钢琴的人可能会觉得很简单。”周董透露,他自己最期待的节目部分,是一个和激光有关的,“这个节目会与众不同,收视会很高,应该很多人都会去看。”

关于大家最关心的身价问题,周董说,“价格要等我妈妈来再问问她”,随后彭宇接过话茬,“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杰伦是用140亿的脑细胞来加盟这个节目的。”

一年出一张新专辑的周董,今年却没有新作面世。对于歌迷们十分关心的这个问题,周董首度透露,“今年因为电影的关系,专辑迟迟没有出。脑力也是需要稍微休息一下了,大概明年二三月份,就会出一张新的专辑。”至于今年会否上春晚,周董介绍没有接到邀请,“现在需要休息,好好的休息才可以有充分的能量再创作。”

“中国最帅教授” 魏坤琳铁面无私只信科学

称“周杰伦绝对是音乐天才,不然事业不会这么成功”

周董是助教,那他身边的博士会是谁呢?面对这个谜团,周董调皮请上了自己的化妆师,“在很多人印象里,博士都是很古板的。我觉得我的化妆师戴上眼镜超像的。”事实上,将和周董搭档的,是“为颠覆传统而生”的一位非典型科学家魏坤琳,DR.Wei,这位来自北京大学的心理学系副教授,是《最强大脑》与周杰伦合作的正牌教授、科学顾问,是猫扑最火的“中国最帅教授”,其帅气阳光的形象,与以往印象中的白大褂、地中海、近视镜的教授天差地别,这样的偶像派的教授叫周杰伦也吓了一跳:“魏教授就是隐藏的高人啊,第一眼看是个帅哥,应该有八块腹肌吧!不光是帅,学问也那么厉害!”

被称为“最帅教授“,魏教授也害羞了,“我是一个素人,到演艺圈来,不是我的专长,我的专长是要我用脑子,你们说我帅,我压力很大。”

谈及“坤伦组合”在节目中的分工,DR.Wei笑言:“科学是我评判的唯一标准,我需要对选拔的科学性负责,晋级的选手必须是中国脑力最好的人。对待科学就必须要用严谨的态度,没有妥协也没有让步。第一,我是来把关的,第二,就是要用通俗的方式为大家讲科学。”一副冷面判官的认真态度,让周杰伦也拜服:“我也会选择尊重魏教授的科学评判。”

作为专业人士,魏教授是如何看待周董的大脑的?他的大脑跟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魏教授回答,“他肯定是音乐天才,右侧大脑很发达,他绝对是超乎常人的,否则不会事业这么成功。”

发布会现场,“坤伦组合”来一起合作,邀请现场四位粉丝玩魔方墙,相当于呈现了一次节目中他们的配合方式。一番轻松热闹的互动结束后,魏教授说,“这个节目,不仅让大家看到脑力发达的人,而是让大家找到如何动脑的方式,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超能力,希望大家都可以发现自己的超能力。”而面对粉丝们在互动中的精彩表现,周董说,“我的歌迷也应该都很聪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