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购毕加索名作与国宝级大师首登时代广场
2013-12-09 11:54:29 来源:

美国彭博社援引英国媒体报道称,中国首富王健林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2800万美元拍下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引发全球收藏界对中国及新兴国家财团的强烈关注。

英国媒体称,拍卖现场来自俄罗斯等国的多名买家竞拍《两个小孩》油画。在叫拍30次后,万达集团最后出价把该画归为己有,价格约合人民币1.72亿元。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电话委托拍画。报道认为,中国人就是“不差钱”,而对于最终价格相比原先估价大幅提升,有网友认为“不合算”、“赔大了”,也有不少观点认为“物有所值”,而万达集团可能会私下窃喜。
 

\

图为毕加索油画名作“两个小孩”

据一位接近情况的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证实,彭博社消息属实,王健林是以个人名义购买了毕加索的名画。万达集团有专门负责集团投资业务的团队,包括多名外籍人士,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及国际投资经验,对于国际艺术品投资市场并不陌生。成功企业家个人收藏西方名画,也是抵御货币通胀的一种理性手段。

9月以来,亚洲拍卖品市场捷报频传,给近两年来低迷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香港拍卖市场今年非常火暴。香港《文汇报》称,10月初,苏富比香港秋拍一连数日佳绩迭出,大陆画家曾梵志的作品《最后的晚餐》,以1.8亿港元的天价拍出,创下中国当代艺术品最高纪录。2013秋拍第一轮由苏富比、嘉德和保利在香港上演,三大巨头都拍出不俗成绩,让业界人士惊呼艺术市场又迎来“亿元年”。

亚洲拍卖市场的繁荣以及买家实力让不少英美媒体惊叹。这些都来源于近期亚洲艺术实力的崛起。早在今年早些时候“十大中国画国宝级大师首登时代广场”就已经震惊美国。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等全球20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了美国国际美术家协会发布了《中国画国宝级大师排行榜》,李可染、吴冠中、林风眠、傅抱石、徐悲鸿、陈老铁、范曾、贾又福、石齐、陈平十位上榜,在全球著名的艺术文化核心圈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首度发布《中国画十大国宝级大师榜》引领世界潮流,代表中华文化艺术最高学术水平的华人面孔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也在中国美术界、学术界产生了广泛的好评。业界赞扬这是“中国画国宝级大师”受到“世界文化艺术核心圈”的高度礼遇。中国艺术界、收藏界、评论界广泛关注

\


图为中国画国宝级大师首登美国时代广场

最新一期英国杂志称,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15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2亿美元。中国富裕人群购买艺术品并收藏。有条件的人还走出国门,瞄准国际市场,购买艺术大师的作品,不仅中国的艺术走出了国门,同时,中国的收藏家也走出国门,将收藏的手伸向世界顶级艺术圈。

不过,相比亚洲的繁荣景象,佳士得该场纽约拍卖会并不乐观。据报道,包括《两个小孩》等大幅溢价作品在内,当天拍卖收入共计1.137亿美元,比预估少,本次可拍的155件作品中29件流拍。一些投资者担忧,在纽约开场秋拍并没有开一个好头,更有人质疑艺术品投资市场泡沫过大。有分析认为,事情还没有那么严重,眼下还不存在拍卖市场泡沫破裂的问题,因为一个藏家的藏品拍卖说明不了大问题。

中国商务部6日的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共有拍卖企业6052家,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其中注册拍卖师1.104万人。国际知名的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卖企业都已进入中国开展业务。保利、嘉德等拍卖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如今艺术品拍卖已成为中国拍卖行业中最重要和有分量的内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