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如亲嘴!贺岁档3D技术究竟哪家强?
2015-01-04 10:12:56 来源:搜狐娱乐
电影《一代宗师3D》 海报
电影《一代宗师3D》 海报

 

电影《一代宗师3D》剧照
电影《一代宗师3D》剧照

 

电影《一代宗师3D》剧照
电影《一代宗师3D》剧照


  搜狐娱乐讯 2014年的贺岁档将持续三个月,据说是史上最长,有约50部影片陆续上映,而其中近10部都是3D电影,看来导演和观众们对于视觉效果的追求真是孜孜不倦。那么问题就来了,仅从3D技术和视觉效果层面来讲,贺岁档究竟哪家最强?

  电影大师王家卫的《一代宗师3D》将于1月8日上映,据称能通过3D效果实现“打人如亲嘴”的功夫境界,引来大批粉丝高呼期待。另一位大师级人物 的旧作《功夫》也转制成3D挤入贺岁档。在此之前,一直偏爱特效和技术的徐克拍了《智取威虎山3D》,过去讲究 情怀的吴宇森、姜文也头一次“开荤”,《太平轮》和《一步之遥》均为3D影片。大师们在故事之外的技术层面展开了一次正面PK,而从目前结果来看,有人保持水准,有人备受期待,有人却由此走下神坛。

  有人不负众望:徐克“威虎山”保持一贯水准

  虽然这些年3D电影像地里的韭菜一样长势良好,一茬接一茬,但很多人都还对3年前徐克导演的《龙门飞甲》那令人赞叹的3D特效记忆犹新。在当年,这部电影曾被认为是中国3D电影的创举。此后市场繁荣,虽接连出现了《画皮2》、《富春山居图》、《四大名捕2》等一大批本土制造的3D片,但多被视为旨在圈钱的“投机之作”,既无诚意,更无技术含量。

  时隔3年,徐克3D新片《智取威虎山》上映,虽是翻拍自样板戏,但却获得了上佳口碑,首周票房破3亿。有人甚至说,徐克拯救了今年的贺岁档。《智取威虎山》胜在精彩激烈的动作场面,这其中加入了徐克本人的想象力,飞机、坦克、大炮以及踩雪橇飞山谷的动作戏都是样板戏里看不到的。也正因此,这部电影拍成3D堪称有理有据。

  事实上,《智取威虎山》3D效果确实不错,保持了徐克电影一贯的技术水准,镜头下的雪景、村落、林海、山寨、老虎、打斗、飞机大战等,都通过3D传达出层次感和立体感,展现出豪放的美感。有观众给出的评价很朴实,“看得畅快,不眩晕、眼睛没有不舒服。”这种体验明明应该是3D电影的基本素质,对于被伪3D伤透了眼伤透了心的中国观众来说却已经是难得的水准。所以尽管《智取威虎山》的3D效果相比很多好莱坞大片并没有更突出的优势,但观众已经很欣慰了。

  有人备受期待:王家卫“打人如亲嘴”惊艳亮相

  相比《一步之遥》和《智取威虎山》等,《一代宗师3D》并不是新片,其3D是由好莱坞团队转制而成,但这反而可能是整个贺岁档最令人惊艳的3D电影。

  早在《一代宗师》2D版本上映时,王家卫就曾想过,如果这部电影变成3D是不是会更过瘾呢?这个问题曾被很多王家卫粉丝和“宗师”迷们所讨论。作为一部完美展示了中国独特美学神韵的电影作品,《一代宗师》中的中国功夫的意境、美感如果能用3D技术展示出空间感、纵深感,势必会独具魅力、相当惊艳。

  负责转制的技术团队是由王家卫钦点的好莱坞顶尖3D团队Gener8,这个团队在好莱坞大名鼎鼎,曾经打造了《哥斯拉》《超凡蜘蛛侠》等优秀3D影片。转制过程耗时长、工序复杂,花费不菲,据说转制的费用已经够拍一部新片了。而很多人会问,这么大张旗鼓进行3D转制,真有必要吗,或者是不是真能得出理想效果?

  此前,《一代宗师3D》进行了小范围的试映,结果口碑爆棚。一方面,这部影片从故事情节、叙事脉络、人物设置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整,节奏更紧凑,情节更明朗,叶问的人生轨迹更清晰,其与宫二之间的情感更细腻,令观众非常容易入戏,很多人在观看过程中一度眼圈发红。另一方面,片中大篇幅的令人震撼的功夫场面,经由3D技术更完美地展现了出来,透出一股特别的美感。王家卫曾说:“武林中有句话叫‘打人如亲嘴’,意思是高手过招,生死只在一寸之间。”在3D技术渲染下,“打人如亲嘴”竟然真能实现,高手过招时眼神里的杀气都清晰可见,这在过去的功夫片中实在是难得一见。特别是在《一代宗师》中有大量的雨、雪、镜子和倒影的戏,而这些一直被认为是3D制作的雷区。而《一代宗师3D》里,影片开头叶问的雨夜打戏,无论是水花还是水珠抑或是雨丝,雨水的各种形态都被展现得非常逼真;后半段宫二在大雪纷飞的车站与马三对决,观影厅里的观众甚至能感受到雪花漂浮在半空的真切感。至于金楼比武,楼梯、立柱、镜子、窗帘都被很好地营造出了纵深感,让人很轻易地就进入了江湖。

  无独有偶,周星驰《功夫3D》也和《一代宗师3D》一样,被赋予了更多期待。究其原因,一是情怀,两部电影都是当之无愧的经典,完全具备吸引观众再刷一次的价值和魅力;二是场面,两部影片中的功夫场面本身就相当精彩,非常适合转制3D,而观众对于更好的观影效果自然是来者不拒。

  有人引来质疑:你们的电影真有必要做3D吗

  相比之下,有些电影的3D效果却引发观众质疑:你们的电影真的有必要做成3D?其中最令人唏嘘的就是吴宇森的《太平轮》和姜文的《一步之遥》。

  前者于12月初上映,惹来无数吐槽,不仅是片中谈情说爱的戏份过于拖沓、节奏缓慢导致很闷,还在于3D效果只能用来展现男女主角的特写大脸,即便是片尾的战争戏,也并没有因3D的加入而增色多少。后者虽在上映前令人期待,但上映后口碑迅速两极分化,除了剧情令人“看不懂”,大段台词拖慢节奏,以及舞台剧化外,另一个槽点就是对于这样一部电影,2D似乎已经足够了。对此姜文本人也有解释,拍3D是半推半就,投资方强烈要求,而自己也有兴趣。可问题就在于,3D除了让观众在观看这部很累的电影时感觉更累之外,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要么是影片不适合,要么是技术不够硬。

  《一步之遥》上映一周,片方突然增设了2D版本,虽然给出的说法是姜文的好友和亲人不习惯戴眼镜,但想要避开随后上映的《智取威虎山3D》、抢占市场也是显而易见。毕竟在擅长技术和特效的徐老怪面前,拿3D硬碰硬终究不是什么好出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