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产烂片频出 业内:应向韩国学习
2014-01-21 11:32:43 来源:

像《西游降魔》这样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双赢的国产影片屈指可数。

像《西游降魔》这样在票房和口碑上获得双赢的国产影片屈指可数。


现代快报报道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近日通报,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前十部影片中,国产片占据了7席。这似乎是中国电影市场大获全胜的一年:票房猛增、国产影片力压“好莱虎”。不过2013年的电影牛市远非看起来那么美好,217亿元的中国好市场里依然烂片横行,难觅几部好故事成为难以掩饰的尴尬。

2013年年初,国产影片持续给力,《西游-降魔篇》、《北京遇上西雅图》等多部各具特色的口碑影片相继上映,让业界倍感振奋。不过下半年风云突变,国产影片集体陷入平庸。6月的《天机-富春山居图》成为分水岭,自此国产片烂片频出、话题不断,年中多部口碑极差的电影还制造出所谓越骂越火的“差评营销”这一怪象。

原本竞争激烈的贺岁档在2013年的表现也很不如意,贺岁档主打影片《私人订制》的质量饱受质疑,这直接导致2013年贺岁档票房同比不升反降,2013年国内总票房最终未能站上业界期望的220亿元。即便是在拥有诸多利好的情况下,国产影片能赚钱的也依然只是少数。2013年票房过亿元的国产影片有33部,仅占上映国产影片总量的11.7%。“大部分的票房是靠少数几部票房过亿的电影赚得的,而绝大部分的国产电影是没有票房的,几百万元票房的多的是。”福建恒业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2013年的国产影片的前半程亮眼和后半程乏力“成也故事,败也故事”。“上半年的几部国产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归根结底是它们注重了故事。”陈辉认为,随着这几年电影市场的火爆,不少热钱盲目涌入电影制作领域。许多投资者抱着“捞一把”的心态攒片子,导致大量粗制滥造的劣质影片涌向市场。

同时,国产电影受好莱坞影响更加注重视觉效果的营造,反而忽略了电影的故事性。“在中国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很多在视觉上非常漂亮,但故事是一塌糊涂,往往中国电影也在模仿这个。”陈辉说,中国电影不能舍本逐末,而应该向韩国学习,讲好自己的故事。

  • 相关阅读
2013年直通春晚
2014-01-21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