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佳辩手到主持人被封“激动帝” 蒋昌建:我还要修炼!
2015-02-15 09:14:14 来源:汉网
    作为如今荧屏上最火的综艺节目之一,《最强大脑》当初敲定蒋昌建作为主持人时可引发了不小争议。但如今,观众十分认可这位可爱又睿智的蒋大哥。第二季节目已经过半。近日,蒋昌建又引发话题!他情绪一来会熊抱选手、看到可爱的小朋友还会拥抱索吻,被冠上了《最强大脑》“激动帝”的称号。近日他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深度详谈了《最强大脑》舞台上的那些女神和冷面判官魏教授。

  既理性又感性很可爱?“我也会动感情!”
  第二季过半,很多网友都笑称从来没有见过像蒋昌建这样的主持人:年纪也不小了,为了和挑战成功的选手熊抱,激动得把手稿给扔了;把和自己差不多重的选手抱起来360度转圈,结果把腰闪了。其实这位“激动帝”让不少观众非常喜欢:真的很喜欢蒋老师,说他是表情帝,因为他是性情中人。
  记者:最近你被网友热烈封为“激动帝”,喜欢这个称号吗?
  蒋昌建:在学校当老师当惯了,看到学生任何一个超出你想象的表现的时候,我也会动感情,也许我还需要修炼吧,修炼到把自己感情能控制在大家能接受的范围内,我尽量做到这一点。
  记者:你做了主持人后工作生活有变化么?是不是听你课的人越来越多了?
  蒋昌建:每一学期基本上比较均衡,注册课人数有上限。很难说是多了人还是少了人。复旦大学选课比较理性,试听过程中有个比较,如果听课过程中没有那么高潮迭起,跟他预期不一样他可能不太会选。上课和上电视是不太一样的,上课前会跟学生作简要说明,希望给他们一个很好的预期。
  记者:你觉得辩手和主持的最大差别在哪里?
  蒋昌建:辩手可以从两个角度理解它:生活中不会是这个角色,比赛中是。辩手在比赛中有输赢的结果,主持人只是在节目中有机结合,这是最大区别。

  选哪位女神代班主持?“我是个怜香惜玉的人”
  蒋昌建并不是科班出身的主持人,他早年是国际辩论大赛最佳辩手,这个耶鲁政治学博士后一直在复旦大学任教,直到去年凭借《最强大脑》他才成为了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年近50第一次踏上主持台,他语言睿智,有深度又不失激情。主持风格获得了认可。节目第二季引来X女神们加盟,从范冰冰到舒淇、佟丽娅,作为主持人,他是在舞台上首个和女神互动的人,蒋昌建曾自嘲:“这里走过来的每一个都没有比我矮的。”
  记者:如果让你在《最强大脑》来过的女神里找一个临时接班你主持,你选谁?
  蒋昌建:我觉得很难选,这个位置很累人,一站就是10个多小时,我也是个怜香惜玉的人,不舍得看到这些女神站这么久。另外她们会有自己比较喜爱的擅长的领域,会给观众创造更大的价值,主持人是个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因为我喜欢她们,所以主持的岗位我最好不选择她们。
  记者:当主持人得需要怎样的大脑?
  蒋昌建:作为主持人,我也是带有自己背景来看挑战项目的,在场上我也会有自己心理活动,有时候站在魏教授这边,有时候站在其他嘉宾立场。但我自己是主持人,需要很好地主持项目挑战,要引导嘉宾评论,平衡场上各种因素的关系,所以我一般不会参与场上的讨论,力争保持客观中立引导性的协调性的角色。上电视和上课还是不一样,录制之前也是要做功课,但是这功课更累更复杂,有时候还挺痛苦,因为选手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了。
  记者:作为一档科学类真人秀,目前项目越来越复杂,也经常超出大家的想象,现在会秀的成分比较重吗?
  蒋昌建:我更愿意从Show这个词来展现科学真人Show的核心。我们也必须承认,不是所有最强大脑项目都适合电视表达,因为电视上播出需要观众喜闻乐见的表达形式,这个翻译的过程会增加很多表达因素,比如道具、挑战项目设计、挑战流程规则设计等等,但是这些东西都不会以形式伤害内容,也就是说挑战本身的难度,对难度极限的冲击,选手脑力风采内核,都不会使内容发生改变。

  观众眼中的真男神?“是吃蛮多拉面的宅男”
  有人说《最强大脑》的舞台上有两位“男神”——蒋昌建、魏坤琳,智慧、理性是他们共同的代名词。比起蒋昌建的睿智可爱,冷面判官DR.魏常常因为选手和项目难度跟各路嘉宾针锋相对、各执一词。在蒋老师眼中,魏坤琳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
  记者:你怎么评价总是引起争论的科学评审魏坤琳?
  蒋昌建:我觉得魏教授是个坚持原则的人,他挺勇于表达,也充满童趣。评委来自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背景,可能不能从纯粹的科学角度来看挑战,《最强大脑》不是个呆板的舞台,在讨论、辩论甚至是发问质疑中才能有更多的思考。
  记者:当年从华语大专辩论赛里出来的很多辩手,现在都有走向台前发展,像路一鸣、胡渐彪、陈铭、黄执中……你和他们后来有过交流吗?
  蒋昌建:这些高手,我们见面不多,聚得不会太齐,但点对点地,会见一下,见面会打趣。
  记者:有观众说你是真男神呢!
  蒋昌建:哈哈(笑),不要说我是男神,我跟大家一样,就是吃蛮多拉面的宅男而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