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虹:演员成天到处串戏,怎么会有优雅?
2014-07-05 11:18:30 来源:汉网
来源: 广州日报(广州) 
 
《保卫孙子》将于7月11日登陆东方卫视。昨日,潘虹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谈到60岁的优雅,前辈立即提醒大家不要做工作狂:"演员成天到处串戏,怎么会有优雅?"
 
潘虹。
 
潘虹。
 
潘虹:演员成天到处串戏,怎么会有优雅?
 
如何做到60岁还优雅。
 
大洋网-广州日报7月5日报道 着眼于三代人的矛盾和教育的家庭伦理剧《保卫孙子》将于7月11日登陆东方卫视,以潘虹为代表的大人们对孙子展开了一场中国式战斗。昨日,潘虹在上海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表示自己其实最没有资格演奶奶,多年以来以强势婆婆、妈妈为人熟知的她还坦言“没演过慈母很遗憾”。此外,她也表示自己的确有知识分子的清高。谈到60岁的优雅,前辈立即提醒大家不要做工作狂:“演员成天到处串戏,怎么会有优雅?”
 
“撒狗血、偏离生活的戏一定不接”
 
广州日报:这次演了一个奶奶,实际你没有这方面的经历,怎么做?
 
潘虹:其实我是最没有资格演奶奶,甚至是妈妈、婆婆的,我没有小孩。但是周边朋友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就是六个大人同时围着一个孩子转,这是典型的中国式家庭格局和教育模式。不像西方人到了18岁就会离开父母,社会需要练就生存的技能。
 
广州日报:你本人很不赞同?
 
潘虹: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要去管太多,得罪人,又没什么意思。我很庆幸自己生长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对我的教育基本都是你有没有作为要看天分和机遇,但要做一个诚实的好人,不伤害他人。
 
广州日报:为何你多次强调不要狗血?
 
潘虹:是一直以来都太强势了,弄得我好像就是这样的人。工作上我是很认真,有自己的原则,撒狗血、偏离生活的戏一定不接,我不知道怎么演,(狗血剧情)比如揪头发、抽耳光之类(就不演),我觉得人还应该要讲道理,互相尊重,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我受的教育就是这样。
 
“身体永远是第一的”
 
广州日报:你近年都是演婆婆、妈妈,担心被限制吗?
 
潘虹:演员真是很被动,我想摆脱这个套路不行的,当制片方去拍这样的题材时,就确信我是有市场号召力的,从而让演员形成这个惯性,到现在为止是没有人找我演农村戏的,你在大格局下想颠覆自己很难,我没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没有演过慈母也挺遗憾的。每年收到这么多剧本,首先我就被定位成一个城里人,而且年轻时很有作为,第三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年轻人,到现在都是指点江山,对孩子成长都有贯彻自己的主张。
 
广州日报:你现在产量依然很高,但作为你这种级别的演员来说,是不是没有必要?
 
潘虹:太热的天不能拍戏,消耗太大,七八九月,再好的戏都不拍,你在生活中的状态会影响到你表演的状态,我觉得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身体永远是第一的。演员是很感性的,口口声声要给自己放一个大假,但有些时候你又不忍心去拒绝很多,是要看剧本的,如果没有好角色就宁愿不拍,我又没什么欲望。
 
“上海女人都这样,挺在乎自己”
 
广州日报:不少人都认为你清高、孤傲,不太好接近,这是真的吗?
 
潘虹:我没有太注意自己的生存模式,但更多听到像你这样的评价。其实我不大像演艺圈的人,不乐意、拒绝去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演员是我的工作,每天都要面对镜头,拍完之后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镜头,这个热闹不是我所想要的。我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入行几十年以来都是这样,大家也说我不太愿意接受采访,说我神秘,那我尊重这样的评价,因为有些问题很无聊。我工作的状态更需要是对角色的投入,每一次表演婆婆妈妈都很难,因为写的不是真实的我,如果再没有一点自己的空间,就会很浮躁。
 
广州日报:你在生活中是咄咄逼人的吗?
 
潘虹:我不需要跟别人处理好关系,让自己活好就行了,因为我没有家庭,没有孩子,就谈不上你的为人。同时我也不是风风火火,人到了一定年龄,做好自己的事就够了,不需要到处飞、跑啊的,不要串戏,这是我的要求。
 
广州日报:外界有一种说法是,到了您这个年纪,还这么优雅,也只有刘晓庆(微博)能有一比,有什么秘诀吗?
 
潘虹:是吗?可能上海女人都这样,挺在乎自己,不要把自己变成工作狂,有时间就出去旅行。对我来说,生活、父母、家人永远是第一的,其他都是第二,你一天到晚披头散发在这个剧组、那个剧组串来串去,怎么会优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

财经要闻

论坛热帖